等我有空再愛你 ( 失竊的愛情 )人氣:3379754

兩個人的事2014-08-18

這件事的起因是。她在路上扭了腳。

她突然地左腳一拐。從踝部傳上來的劇疼使她止了步,她站了一會兒,全身重量撐在一隻腳上,人有點晃晃的,可是試著把重量分到左腳上時,忸到的部位馬上痛起來,根本不可能走路。


墓之戀2014-08-12

 

我,二十九歲。此時坐在飛機上,往花蓮的飛機。


這夜2014-08-02

藍走著,轉進一條小巷。

夜深了,路上沒有一盞燈,他停在一間小店前,藍抬頭看了看斑駁的招牌,勉強靠著招牌旁閃爍的小燈,他看見上面寫著「SEVEN」,下面一排小字,「西服訂製,衣服修改....」,他沒再繼續看下去,無論招牌上寫著什麼,都不是他的目的。明明該是涼爽的秋夜,此刻卻一點風也沒有,空氣曖昧地流動著。藍一身熱,小燈閃著,彷彿催促著,要他進店。

「歡迎。」冷漠粗嘎的女聲響起,意外地,卻是個個頭小小的女孩發出的:「有什麼需要我們為你服務?」


「這一生,妳可能會遇到許多喜歡妳的人;但是,妳可能永遠都遇不到一個妳真正愛的人,所以,一旦遇到了,一定要好好的把握。」

我永遠都記得,你是這麼對我說。

認識你,是在國一的新生訓練。

那時,你總是跑上跑下的,像個過動兒一樣。對我來說,你就好像是我的另一個弟弟。雖然,照顧我的往往都是你。記得有一次,我被高中部的男生給罵哭了。當時你明明就比我還矮小,你卻不顧一切的衝了出去跟他們打了起來。你被他們打的鼻青臉腫,反而害我哭的更傷心了,我問你,為什麼你要這麼做,你只是對我笑著搖了搖頭說:





我站在收銀機後,不自覺地望著店長的背影出神;他正在整理店前的花,小心翼翼地修剪枝葉。他今年大概有三十二歲了吧?不過他一臉的孩子氣,很難讓人想到他已經而立之年了。

我們這家花店,座落在台中某女子中學附近。每天傍晚,總會有女學生來這逛逛,有些是來買花給男朋友的,有些卻是來跟店長聊天的....。而我呢!也是從剛開始來買花,變成常來跟店長抬槓,最後乾脆就來這工作了。由於他長得還算不錯....也蠻開朗的、健談的....所以我們這家花店也經營得很好。

光是伙計就請了三個人。曾有人向他建議開連鎖分店,卻被眼淚模糊了我的視線,也模糊了眼前他們倆的人影....。

在收銀機後的我發著抖,不是害怕,而是感動。十六年前的愛情並沒有因為死亡而停止,在十六年後那段愛情又將要有延續了。

店長輕輕拭去了她的淚水,淡笑地說:『妳會認識我的....。』他自己不自覺地也流下淚來。

『那為什麼....為什麼我的眼淚會流下來呢?』她撫著自己臉龐,眼淚卻不停地流了下來....。

『我....我認識你嗎?』那女孩的聲音竟出現了嗚咽....。

『這....。』她接過了他遞來的花,不自覺地抬頭看著他的臉。

『沒有!沒有!妳不是要買這盆繡球花嗎?這盆就當是我送妳的吧!』店長淚盈滿眶地把這盆花交給了她。

『我....我說錯了什麼話嗎?』那女生有點膽怯地低頭問著。

所有人幾乎都不敢呼吸,深怕破壞了這時難以言述的感覺。我敢說那位女學生一定沒來過,不然我們這幾個一定對她有印象,也難怪她會引起騷動了。

我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那跟店長照片上的她幾乎一模一樣,差的只是有沒有制服罷了!店裡煞時安靜了下來,店長緩緩地回過頭,在與那位女學生的眼神交會時停住了....。

『老闆!你這盆繡球花怎麼賣?』第一次有人會問這盆繡球花,我和夥計們的動作不約而同地停了下來....呆望著聲音的來源;是一個女學生,並不是很美的那種女孩,卻帶給人那種絕世的氣質。她有著灑脫的短髮,卻給人一種好像水般的溫柔。她有著十分美麗的雙眼,卻不曾真正地去看過任何人的眼睛,似乎怕被人看透,或者厭惡看透任何人....。

又是女中放學的尖峰時間了!一大群的女學生又往店裡跑。在我和夥計都忙不過來的那時,我聽到一個很清脆的聲音問道:

店長所表示的卻是永久不變的感情。花本身是不代表任何意義的,看是要誰去詮釋它了!

每次看著店長跟那盆繡球花講話,我就有股莫名的想法;其實,誰說繡球花的花語是『易變的心』呢?

我想,故事似乎在這就畫下句點了。從那時之後,店長就買下了那棟房子來住,並且在附近開了這家花店,從店長對花的知識,很難相信他以前對花一竅不通。或許,她真的改變他很多吧!

繡球花仍隨風搖擺著,似乎正為他的獲得而喜悅著。

他起了身,大喊著:『我知道了!我會好好地活下去的!』

他輕拍上頭的濕土,將照片放進了懷中。柔柔的風輕拂過他的臉,帶著他熟悉的耳語。

他向前走著,四處找尋他剛看到的人影。最後,一件事物引起了他的注意。是一個小小的花圃,種滿了淡粉的繡球花。那些團團相簇的小球,隨著風輕輕搖擺著,好像她的身影那般地輕柔。他在花圃旁發現了一張沾著土壤的照片....一張當時他拍的....照片中的她笑得如此自然,那種對拍照者信任的微笑,是他所看過最美的照片。

他才發覺....原來天已經亮了!只是剛進門時也只不過十點多,自己真有待那麼久嗎?

眼淚不停地流了下來,他自言自語地說著:『我應該死的....應該的....。』拿起了一塊碎玻璃,他腦海裡想的是怕她會孤獨,想要去陪她。後門突然被打開了!他被那聲響嚇了一跳。在轉頭的那剎那,他似乎看到了她,丟下了手頭的玻璃,他追了出去....衝出了後門....。

他拒絕了。他說在這開店並不是為了賺錢....。

只是覺得這附近的人應該比較會珍惜花吧!可是....他不賺錢又為何要開店呢?我始終不懂。

店長他的生活算是很簡單的;每天早上五點,就到自家的花圃看看自己種的花。七點,就跟花農批貨。九點,準時開店;到了晚上十一點,就關店休息一關店。他馬上回家很少有聽過他有其他活動。

而我們總笑說,他的生活還真像個老頭子呢!他沒有結婚,甚至也沒有女朋友。

對他而言,女朋友只是那一張泛黃的照片與那盆在他桌上的繡球花。他常在空閒時,坐在他的位置上,拿出皮夾裡的那張照片呆望著;不然就是和那盆繡球花說話;剛來時的我,曾被他的舉動給嚇到,但是當與他一同長大的夥計告訴我他的故事後,我才了解他那顆被花圍圍繞的心。

十七年前,剛升高一的他,在一場與某女子中學的聯誼中....認識了她。

她就像所有熱戀中男生眼中的女孩,是如此地獨特;她並不是很美的女孩,卻帶給人那種絕世的氣質;她有著灑脫的短髮,卻給人一種好像水般的溫柔;她有著十分美麗的雙眼,卻不曾真正地去看過任何人的眼睛,似乎怕被人看透,或者....厭惡看透任何人....本以為只是陪同學去玩的他,沒想到會陷入在她眼裡的漩渦之中,在一場活動中,他牽了她的手,透過掌心傳過來的,是冰冷的細柔,和她輕微的脈搏聲。

他臉紅了!不自覺地撇過頭,想掩飾自己的羞澀。

他能聽到自己砰然的心跳,腦海裡卻是一片空白。

『臉紅了?』這是他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清脆動人,卻讓人感覺十分地輕,似乎不注意就會遺漏了一字一句....。

他回頭望著她,她對他報以微笑,溫柔的笑意在她的眼中綻開了。

他發現自己似乎被她所深深吸引,在他發覺自己的筆記竟有她的電話後....忘不了聯誼後的第一次見面;翩翩到來的她有著一身的素白,似乎她與這塵世已無所關連....看見人群中佇立 ,她淺淺地笑著,輕輕地襲向了他,用唇略過他發熱的臉頰。

『能告訴我妳身上用什麼香水嗎?』他幫她撥掉髮上的落葉,不經意地笑著。

『這是花香,繡球花。』她抬頭迎向他的目光....又不敵地垂下頭來....『繡球花?』他臉上的大問號讓她忍不住笑了起來。

『繡球花也叫紫陽花,詩人白樂天曾到某寺廟中,住持曾以該寺不知名的花朵詢問他,而他命名此花為紫陽後,這名稱傳至日本,所以日本就稱此花為紫陽花。』她像個老師耐心地教著他,雖然他的臉還是一臉茫然,但仍是努力地去記住。

『那....那紫陽花的花語妳知道嗎?』他了解她對此花似乎有著偏好,所以極力地記住此花的一切訊息,或者是他想讓一向寡言的她多說些話。

『易變的心....。』她不經意地用手梳著飄亂的髮,輕輕地說著....她習慣性的慵懶微笑,使得他意亂神迷;而他清澈的雙眼,也讓她流連忘返。

在這次之後,他們終於成為了真正的男女朋友,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他溫柔體貼,她善解人意,似乎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再強求了。

只是,他們忘了,忘了上天是容易嫉妒的,容易眼紅的。

有一次,他在她家過夜,那是一場十分大的颱風襲擊台灣,但是屋內有的卻是無限的甜蜜,第一次和她在房間跳舞,第一次和她趴在地上看著相簿,第一次和她交換日記來看,了解雙方這些日子以來的心情變化。

他發覺坐在身旁的她,輕輕地靠在他身上睡著了,他笑了笑,看看手錶,大概還有半小時她的父母就會回來了。到時他護花使者的任務也就結束了;他親吻了她的額頭一下,將目光移回相簿,裡頭有著她從小到大的所有記錄,他不願放棄那能了解她所有的機會。

眼皮似乎越來越重,還剩十幾分鐘她爸媽就回來了,好歹也得忍到那時再睡。他一直叮嚀著自己,只是沉重的睡意擊倒了他最後的意識....他醒了過來,映入眼中的,是無限的白;白色的病床、白色的窗簾、白色的房間....他了解自己在醫院,只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著急的父母見到他恢復了意識,無不欣慰的落淚。他們跟他說:他因為瓦斯中毒,所以才會到醫院。他恍然點頭,不禁茫茫問道:

『那....你們是誰呢?』由於腦部缺氧,所以他喪失了所有的記憶。也因為如此,所有的人打算不告訴他她的消息....。

因為....她已經死了....在醫院觀察的那些日子,他常會莫名地想起那一團一團的繡球花....在夢境中,總會看到某個女孩的身影,他看不清楚她的臉,卻感覺對她無限熟悉。

他想試著去想起些什麼,卻抓不到一片回憶,那種侵蝕心靈的無力感,讓他痛苦地大叫。但是....他仍然想不起來....即使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即使他已經想起了所有的事....對於她,他的心中卻仍是空白的....當故事聽到這裡時,我忍不住想要大哭。

生離算什麼?死別算什麼?不能見面又如何?這些痛苦,至少都還有回憶可以回味....他呢?面對的只有空白,是無法追溯的過去....我看到的,是那種想要捉回記憶的悲哀,是那種生命被剝離的空虛感,他是多麼想要找回常出現在夢中女孩的回憶;但他始終做不到,沒有人肯告訴他有關她的事情....有關她的一切都是空白,就好似他們從來沒有相遇、相愛過。久而久之,他也漸漸認為他與她真的不曾相識;所謂的夢,也只不過是虛幻不真的。直到有一天夜晚,在床上輾轉難眠的他,決定去街上走走。

也因為如此,改變了他的一生....在路上閒逛的他,不自覺地走到一間貼著『待售』的空屋....他不曉得為什麼會走到這裡,但是他卻有強烈想要進去的欲望,而他進去了....入眼的是空蕩蕩的一切,沒有家具、沒有擺設,有的只是房子硬生生的骨架結構罷了。

他在裡頭到處看看,沒多久,他呆住了....似乎是打開某房門的一剎那,這房子的一切都改變了。所有的家具、電器都出現了!房子燈火通明,就連原本掉漆的牆也煥然一新....更驚訝的事,卻是另外一件....他看到自己和那個夢中的女孩在一起跳舞....。

一起趴在地上看著相簿,他還看到那女孩指著相片對著那個自己說著話,但他卻聽不到任何聲音,彷彿他與這整件事情是沒有關係的....。

最後,他看到那個女孩輕靠在自己的肩上睡著了....。

而自己過沒多久也昏睡過去....似乎是腦海裡的轟然巨響,房子裡的一切又恢復了原狀;又是那一片死寂,在這聲巨響後,所有被遺忘的過去,似乎都回來了。他想起了和她的關係,想起了她的容顏,想起了她的笑語,也想起了她的死....。

 


你是我的家2009-09-12




我又回到我們的家。



花花草草都長得很好,你親手植的葡萄藤架也結滿了青色的小葡萄,我一針一線縫出來的小花窗簾正隨風飄動。小貓茱麗葉趴在窗台上打盹,小狗羅密歐跟在我的身後搖尾巴。我走進屋子轉了一圈,看見你常穿的那件藍色運動外套還掛在床頭,餐桌上也還放著我們從墾丁帶回來的對杯。這屋子裡到處充滿了我們生活的痕跡,好似你只是出去慢跑或打球,馬上就回來;那麼,我要到門口去迎接你。走出屋子,卻見牆角邊那一叢玫瑰全都盛開了,拿來裝飾晚餐的餐桌正好,於是我隨手就採了一大束。採著採著,忽然間我想起,嗯,玫瑰有刺,我的手應該流血了吧?低頭一看,紅殷殷的血正從我的雙手上的無數傷口滲出。可是,不痛,為什麼不痛?難道我在做夢?





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妳的?我也記不得了!當我發現時,早已經不能停止想妳,上課視線也總向著四十五度角的妳飄去,妳的身影與我的眼睛成了磁鐵兩端,無論我怎麼去抵抗、去偽裝,眼神還是飛向妳。

 


 


深秋了,在這樣的季節裡,總讓我想起青澀時期的一段回憶,那是一直封藏在我內心裡,只屬於我和他的故事。 




大學聯招放榜那年,我選擇了一間佇立在山腰上的學校就讀,雖然家人一致反對、朋友一同勸退,但為了追隨喜愛的學長,我義無反顧將該學校填在第一志願。 


 




初秋的早晨,還是一個人的早餐,烤過頭的全麥土司和即溶摩卡。靜靜看著電視銀幕上跳動的畫面,新聞主播按慣例地報導每日各大報的頭版頭條。



月曆上的日期停留在,那個大雨一直下個不停的夜晚裡,一個月前的雨裡,還有那天的,我們。



那年,我們在大二的班際聯誼裡認識,一場慶祝中秋的烤肉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