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有空再愛你 ( 失竊的愛情 )人氣:3379754

那一年我們一起聽的歌2014-02-04


 

 

 


有一首歌讓我又愛又恨。

 

第一次買音樂卡帶是在小學三年級時,那也是我第一次去逛夜市的第一個戰利品,卡帶的外殼是紫色的,我只記得一首歌曲──寂寞公路,正確的說應該是只記得這首歌的旋律,因為歌名我完全不清處。高中時,從廣播電台偶然聽到「寂寞公路」,讓我再度想起曾經有那麼一首歌,於是隔天放學我就到唱片行逛逛,希望能找到這首歌的卡帶,但結果令我失望。我利用假日的時間搭電車到嘉義、台南,衷心期盼能在其他唱片行找到卡帶,但幸運的,我在台南北門路圓環的一家二手唱片行找到了我要的卡帶。

 

結帳時,突然有一個女高中生向櫃檯老闆詢問有沒有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這塊卡帶,老闆回她:「同學,妳慢了一步,這位年輕人正好拿著本店最後一塊妳想要的卡帶。」我利用老闆跟她對話的同時,瞄了她書包上的名稱,是台南女中的學生,長得很清秀,雖然沒有穿著制服,但還是可以感受到由她身上散發出來的陣陣書香。

 

要回火車站的路上,她尾隨在我後面,我加快腳步,她學我加快腳步,我放慢腳步,她也學我放慢腳步。我進入一家花店,她竟然也跟著我進入花店。我隨意看了幾束包裝華麗的玫瑰花,而她正拿著一朵粉紅色玫瑰花在結帳。我走出花店時,她叫住了我,我很快地轉頭,因為我很明白她叫的是我,我們四眼相交了大概有五秒鐘的時間,因為很突然,我不知所措,而她也沒任何一言或一語。我看得出她臉上的不安與緊張,因為手上的玫瑰花束底端的包裝紙都快被她捏爛了。為了化解這尷尬的氣氛,我只好先開口:「妳是剛才在唱片行的女生啊,有事嗎?」

 

見她把手上的玫瑰花溫柔地移到我的眼前,花朵遮住了我的視線,導致我看不到她的雙眼,但卻可以清楚地聽到她說:「我可以用這朵玫瑰花跟你換那張音樂卡帶嗎?」

 

我心裡想:「天啊!這女的竟然想用低廉的玫瑰花換我找了很久的卡帶。」

 

雖然腦海中的口白是這樣,但我卻不能這麼說。我把玫瑰花從我眼前往旁邊撥開,看到她祈求的眼神,我有些害羞地回應她:「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找了很多縣市的唱片行,才找到這塊卡帶,實在無法把它讓給妳,真的對不起。」

 

她似乎有些失望地看著無辜的玫瑰花,我以為她要放棄了,沒想到她竟然不死心的問:「那我到底要拿什麼跟你換,你才願意把這塊卡帶給我?」

 

我心裡又開始OS了起來:「這女的怎麼這麼不死心,不然拿妳來換如何?」

 

對於她的第二次請求,雖然已有些心軟,但我還是拒絕她。她白皙的臉頰變得有點透紅,大概是惱怒之下血液快速循環所造成的。由於氣氛僵持不下,我用非常堅定的口吻說著:「如果沒事,那我要去搭車了喔!」說完話,我轉身就走了,沒想到她再次叫住我:「那這玫瑰花還是送你好了。」我很自然的把玫瑰花給收下。

 

看著她離去的背影,我有點不捨,難道是她在玫瑰花上下咒語嗎?這次換我叫住她:「嘿!妳為什麼想要這塊卡帶?」

 

她語氣輕柔地回我:「因為『寂寞公路』這首歌。」

 

我在心中噗吱一笑,「太巧了吧!竟然有人跟我一樣都喜歡這首歌,這是老天給我的愛情邂逅嗎?哈哈。」

 

於是我從側包裡拿出一支筆及一張便條紙,在上面寫了家裡的地址,並且連同卡帶一起給她,很瀟灑的說:「先借妳聽,等妳聽膩了,再把卡帶寄還給我,OK嗎?」她很開心地點點頭,並且把她家裡的住址也告訴我。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她仍沒有把卡帶寄還給我。於是我又利用假日的時間搭著電車到台南,循著地址,我先坐公車到南門路,沿路詢問路人之後,終於找到便條紙上的地點,當然,也找到了她。她提議一起坐公車回車站,在公車上,一人一邊耳機,聽著同一首歌,在不怎麼寂寞的公路上,因為有她,雖然路途很短,但情卻很長。後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是這樣搭車南下,坐公車到她家,她又陪我坐公車回車站,於是感情開始醞釀,和著歌曲的旋律慢慢形成愛情。

 

那段時間的晚上,我總是不能專心念書,腦海中浮現著我和她的點點滴滴。偷偷的約會、牽手、擁抱,就連我倆的初吻也是偷偷的。高三聯考前一天,是我最後一次吻她的那一天。聯考後,地址上再也沒有她這個人了,我並沒有半途自畫,我問了幾個她的鄰居,但是都沒有人知道她搬到哪裡去,只聽到有人說她沒有考上大學,被父母痛罵了一頓。我猜想,也許她父母早已發現了我和她的地下戀情,也認為是這段戀情讓她聯考失利,因此搬家了。

 

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愛情和卡帶是我禁不起誘惑而犯下的錯誤的賠償。我失落地走在北門路上,試圖尋找之前那家二手唱片行,可惜唱片行早關門大吉,變成了一家魚湯店,而路上熟悉的景象只剩當初邂逅的花店。而這朵玫瑰花,竟然要用好幾天的淚水澆溉。

 

歌曲裡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說好和你一起流浪,失約的我獨自飛翔。」妳說好要和我一起走這段愛情公路,但妳卻帶著卡帶先離開我而去,徒留寂寞公路讓我獨自行走。

 

「寂寞公路」讓我生平第一次了解到什麼是愛,但它也讓我清楚的知道什麼是失去愛。

                                                                           200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