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戀不含鉛 ( SAN00 )人氣:1495202

處處有知音2008-02-03

 

 

我慕水中蓮 慕其心獨苦 清泉知汝深 相照各無語

 


真正的知音,不須多言,兩心之際,在剎那間就可以有萬萬千千次往復交流感應。在古書裏,有兩個很動人的傳說,一個是「同山崩,靈鐘東應」,說四川的銅山崩塌的時候,在千里之外,洛陽未央殿前的銅鐘,竟發生感應.而自動鳴響起來!.另一個傳說是「蠶吐絲而刪商弦絕,說蠶在吐絲的時候,琴弦上那根細而急的「商弦」,聲音最清,就發生感應,同情蠶的勞瘁,竟先絕裂了!

 


現代人已經知道,那可能是音波的振動頻率相同,發生「同步」的震憾力量。

 


古人只說那是「同類相感」,在冥冥之中,存有這種自然的道理。但這兩種傳說,看在有情人的眼裏,同頻率也同類同步也好,都是「同聲相應,同心相感」的神蹟,給人十分喜悅的啟示。

 


宇宙間同質相似的一定很多,而且物以類聚,也是自然間隱約的規則。所以不須歎息人海裏知音稀少,知音之所以難覓,不是尋找不到,而往往是尋找的方法不對,咫尺天涯,常常讓知音掉臂而過罷了!

 


大部分的人是喜歡用「吸引力」去尋找知音:送禮物故示慇勤,美姿容以增魅力,用施恩惠的方法博取激,用逞口舌的能事表現才華....千方百計想增加吸引力,一味依賴人為的虛假,冀求增進人際關係,那知道矯情烈,言辭愈巧,愈增加詭異的可怕性,原本可以親近的知音,在失去自然的姿態前,個個猶豫不前了!知音的共鳴,必須是從深心流露才能獲得,不然再美的裝飾,注定是無功的徒勞,任何假裝的場面,終究比不上坦蕩真誠的心懷,讓人感到真實相容的快樂。

 


清代的范淑,忽然被蓮花所觸動,發生了愛慕,愛慕蓮花的苦節貞心,不僅蓮子有實質的苦心,蓮花不染塵俗,也是一種恆久抽象的苦心!蓮花一朵一瓣都是對稱均衡的弧線,在水上平穩卓立,給人的力量像菩薩一般的莊嚴安定,更是一種濟世慰安的苦心。范淑又發現,蓮花下的清泉,默默地映現著蓮花的倒影,那樣心神俱醉,那樣呵護敬惜,花紅水碧,水光花影,上下交映著、互許著,毋須說一句話,毋須矯一分情,原來知音相感的快樂,充盈人間,連一草一木,都俯拾既是,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