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戀不含鉛 ( SAN00 )人氣:1495202

人生都是戲2008-01-31

 



                             

 

人生都是戲。

 

 


人生難得的成長過程。人活著,最怕弄到不哭不笑的地步。若沒有情緒的出口,究竟能夠活出怎麼樣的生命?

 

 


參加一位前輩的尊翁之葬禮,在佛家的一處道場。場面簡單隆重,氣氛哀悽感人。

 

 


前輩交遊廣闊,來了不少藝文界及影劇圈的名人。幾位和前輩熟識的資深女作家及女藝人,哭得淚眼迷濛,上香之後趨前向前輩致意。隨後我們搭同一部電梯下樓。走出大樓,一位女作家率先感嘆地說:「唉,人生啊……」接著幾位和她同行的女性朋友抱在一起,笑做一堆。人群中,我聽到其中有一位女性藝人說:「人生都是戲!」剎那間,我的內心十分感動。沒想到跟在我身邊的另一位朋友,不解地問:「她們幹嘛啊?是瘋了,還是做戲?前一分鐘哭成那樣;後一分鐘又笑成一團!」一時之間,我的感觸很多很多。

 

 


幾年前的我,一定也像這位看不懂哭笑人生的朋友一樣,有相同的懷疑——為什麼有些人能夠一會兒哭、一會兒笑?像是變換面具一般,令旁觀的人感到困惑。在久別重逢,有感於平日各忙各的,沒有時間聚首,只有在這種安慰老友的場合中碰面,所以分外高興、笑得開懷。「人生都是戲!」能哭能笑,活在自己真誠的知覺裡,是多麼美好的生命經驗!不哭不笑,刻意壓抑情緒,或早已喪失感情表達的能力,是一個人最大的殘疾,也是生命最可惜的遺憾。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遭受過許多深刻的生命挫折,包括他的雙親在十分無助的狀況下,先後離開人間。後來,不論誰碰到什麼痛苦難堪的事,對他傾吐,他總是以近乎冷血的語氣說:「這點小事,沒有那麼痛,你不夠資格哭。」這是他勉勵別人的一種方式,卻讓我十分心疼。接二連三的打擊,讓他變成一個不哭不笑的人。我試圖以友誼的溫暖,喚醒他內心對世間的情感,一切還在努力中。不要害怕身邊的人又哭又笑,只要出於真誠,笑容和眼淚,一樣都十分可貴。你也不要擔心又哭又笑的人,到底是不是在演戲?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虛假的事,不是都能長久。太過計較真假,反而成為我們擁有真情的負擔。

 

 


打開內心的門窗,坦然接受「又哭又笑」和「不哭不笑」的人,因為人生都是一場真實的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