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戀不含鉛 ( SAN00 )人氣:1495202

一生的愛2008-01-25

 



                         

 

為著愛情,這樣絮絮不休,也許會造成許多認為世上尚有遠比這事更為重大的人的厭煩吧?何況,俗世之見,似乎也以為這是女性才會關切的課題。之所以加此的緣故,恐怕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們咸信那只是男女適婚的求偶期間的特殊表現,是年輕人的特權。事實上,愛情確是一件重大的事,而且是一生一世的事,它應該涵括在整個人生的過程之中。

 


比方說,一生在戀愛中成長的歌德,於七十三歲的高齡,尚愛上一位十六歲的女郎。非但勤寫情書,努力追求,並且提出求婚。雖然此事沒有成功,但是他卻向笑話他的世人辯解道:「我以為愛情應該無分老少.,只要男女雙方有意相愛,便是最為高貴的事。我的一生完全沉浸在愛情中。我的寫作基於愛情,沒有愛情,我是絕對寫不出作品的。」

 


還記得馬奎茲在獲得諾貝爾獎那一年,就表明他要寫一個圓滿的愛情故事。他駁斥世人輕視「愛情小說」的看法,同時反詰愛情的悲劇傳說。這項質問雖然有些強詞奪理,至少卻在正面肯定愛情。同時,他亦頗有信守地實硯自己的承諾,寫成一部令人感到溫暖的愛情篇章──「愛在瘟疫蔓延時」。這是一部稀有的關於暮年的愛的小說。

 


在一篇訪問稿裡,他曾談及書中男女主人翁的藍本得自他的父母,以及報紙上看到的一則動人的新聞主角。這位做為模特兒的後者,是一對老年的戀人。他們過去四十年都一直避人耳目。在相同的地方每年相會一次。直到他們遇劫,遭受殺害,才揭露秘密。

 


從這個真實的故事裡,我們亦被告知:人類愛與被愛的需求並不能夠以年齡劃分界線。只要活著,便具有這種需求,人人都需要愛情來滋潤生活。許多失去配偶的老年人,若果不曾尋得新的伴侶,便會活在舊愛之中,以精神上的愛戀為寄託。

 


曾經在雜誌上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作者花耗一年時間扮成老婦,混跡在紐約一群孤老的女乞之中,探討他們的心曲和生活。在陽光晴好的中央公園長椅上,女乞們紛紛表示她們渴望的並非別的,而是擁抱。換句話說,她們最感欠缺的乃是愛情。愛情,絕非通俗小說和肥皂劇裡所描寫的僅僅屬於俊男美女的事。這些小說和劇目的永遠受到歡迎,恰好揭示出缺乏愛情的讀者和觀眾,經由間接的參與來獲得愛情情緒的滿足。因此,這項事實亦成為愛情生活的重要性的一項反證明了。

 


愛情,永不嫌遲。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皆具有不同的姿影。愛情的感覺,並不會隨同年齡一樣老去。只要生命力和創造力仍然存在,愛情永遠可以發生。美國的名作家亨利.密勒在九十歲的時候,仍然給他美麗的市朗達寫出熱情如火的情書哩!

 


永遠不要放棄追求。愛情是以一生來持續修習的必修課。也許只是在一念之間,你的世界就轉為美好多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