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希望的世界 ( KENWU )人氣:534285

(外國歷史)(八月主題)納粹在西線的最後反擊 突出部之役(又稱阿登反擊戰 萊茵守望)2009-09-21

 

突出部之役(阿登反擊戰)的起訖時間:

開始時間:1944年12月16日,結束時間:1945年1月28日(又是" 1 2 8 "|y03| )

●主要部隊●

B集團軍(Armeegruppe B)
摩德爾元帥(Field Marshal Walter Model)


┌─ LⅩⅦ Korps ┌─ 第272國民擲彈兵師
│ 第67軍 ──┤
│ (Gen. Hitzfeld) └─ 第326國民擲彈兵師

第六SS │ ┌─ 第277 國民擲彈兵師
裝甲軍團 │ ⅠSS Pz Korps ├─ 第12國民擲彈兵師
6th SS ├─ 第1SS裝甲軍──┼─ 第 3 傘兵師
Panzerarmee│ (Gen. Priess) ├─ 第1SS「阿道夫.希特勒」 裝甲師
│ │ (Kampfgruppe "Peiper")
Col-Gen. │ │ (派巴 中校,Lt.Col. Jochen Peiper)
Joseph "Sepp"│ └─ 第12SS「希特勒青少年」 裝甲師
Dietrich │
底特里希 上將│ ⅡSS Pz Korps ┌─ 第2SS「帝國」裝甲師
│ 第2SS裝甲軍──┤
└─(Gen. Bittrich) └─ 第9SS「霍亨許陶芬」裝甲師


┌─ LⅩⅥ Korps ┌─ 第18國民擲彈兵師
│ 第66軍 ──┼─ 元首護衛裝甲旅
│ (Gen. Lucht) │ (Frer Begleiter Panzer Brigade)
第五裝甲軍團 │ └─ 第62國民擲彈兵師
5th Panzer │
Armee │ LⅧ Pz Korps ┌─ 第116裝甲師
├─ 第58裝甲軍 ──┤
Hasso von │ (Gen. Krer) └─ 第560國民擲彈兵師
Manteuffel│
曼陶佛爾 上將│ ┌─ 第2裝甲師
│ ⅩLⅦ Pz Korps │ (Lt.Gen von Lauchert)
└─ 第47裝甲軍 ──┼─ 裝甲教導師(Panzer Lehr Division)
(Gen. von Ltwitz)│(Maj.Gen Fritz Bayerlin,拜爾林少將)
├─ 第26國民擲彈兵師
└─ 元首擲彈兵裝甲旅
(Frer Grenadier Panzer Brigade)




LⅩⅩⅩⅤ Korps ┌─ 第 5 傘兵師
第七軍團 ┌─ 第85軍 ──┤
7th Armee │ (Gen. Kniess) └─ 第352國民擲彈兵師

General Erich│ LⅩⅩⅩ Korps
Brandenberger│ 第80軍 ┌─ 第276國民擲彈兵師
布蘭登堡 將軍└─(Gen. Beyer) ──┤
└─ 第212國民擲彈兵師

●攻擊兵力●

整個攻勢原本有四個軍團,但是因盟軍在十一月的一次攻擊,及東線狀況的危急,使得原定最北邊的第十五軍團( 15th Armee )向馬斯垂克地區攻擊的計畫被破取消,而最南翼的第七軍團( 7th Armee )的兵力也大幅縮減。因此主力遂落在底特利希的第六SS裝甲軍團及曼陶佛爾的第五裝甲軍團,整個兵力也減為二十個師,對美軍只有 2.5 比 1 的優勢。

而在這兩個軍團之中,希特勒的本意是讓第六SS裝甲軍作為主力,這可以從第六SS裝甲軍團的四個裝甲師都已達完整兵力320──640輛戰車,相對於第五裝甲軍團的三個裝甲師,都只有編制的三分之二實力──輛戰車來看出。

1944 Monschau)至艾希特納赫(Echternach)的九十英哩正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五點半,二十個師從曼蕭(衝面出,這就是整個戰役的開始。

●預備隊●

OKW的預備隊第9裝甲師、第3裝甲擲彈兵師、第15裝甲擲彈兵師。其中第9裝甲師於聖誕節前夕趕──到,但卻太遲,未能擊敗美國第2裝甲師的防線。總之,這三個師太晚投入戰場,已經不能左右戰局。

●空軍的協助●

理論上,整個攻擊應當得到德國空軍架飛機起325 3000 架轟炸機、戰鬥轟炸機的協助,但是在第一天,只有飛支援(含月二十三(十二 80 架噴射機)。而盟軍隨時可以投入 5000 架以上的轟炸機。後來盟軍在天晴之後日)飛行了兩千架次,在接下來的三天內也飛行了百架戰鬥機在九 15000 架次;聖誕節前夕,兩千架美軍轟炸機的掩護下,攻擊了德軍在戰區附近的機場、通訊中心,美軍只損失了三十九架飛機;而961 架 C-47 和 61 架滑翔機投送了八百五十噸的補給品至被圍困的巴斯通。
運輸機
●特殊部隊●

「麒麟作戰」(歲的史36 Operation Greif ),由史柯尼采中校( Lieut.Col.Otto Skorzeny 150裝甲旅兩部份。柯采尼最著名的事蹟是在襲義大突 1943 年九)指揮,分為SS特種部隊及第月間率領一小群傘兵,乘滑翔機利北部的一座險阻的山頂,救出被義大利政府軟禁的前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Mussolini)。

照原定計畫,整個作戰被分成兩部份,可以算是希臘神話中的「木馬計」的現代翻版。其第一部份為一連串會說英語的突擊部隊,在他們的德軍制服上面套上美軍的野戰夾克,并乘坐美軍的吉普車,乘著美軍戰線被突破的機會,即分成小群混在美軍的前面向其後方地區到處滲透錯──他們切斷電話線,移動路牌使守軍的預備隊走方向,懸掛紅布條以表示道路上已經佈雷獲──總之,使用他們所可能使用的一切手段來製造混亂。這一部份得了驚人的成功,甚至超過所意料的程度。約有四十輛吉普車混入美軍的後方到處執行其製造混亂的任務,除了其中八輛以外,也居然都能安全回來。而那些少數落在美軍手裡的人員所造成的紛擾尤其嚴重。因為他們立即造成一種印象,好像不知道有多少這種單位在美軍後方活動。其結果之一就是到處攔截車輛來實施檢查,有數以百計的美國軍人在答覆問題時因使人感到懷疑而被拘捕,連身為集團軍總司令的布萊德也不例外


第二部份為一整個的裝甲旅(第150裝甲旅),配備虜獲的美軍戰車,然後用它去長驅直入以4Sherman M-奪取繆斯河上的橋樑。但是這一部份始終不曾付諸實施。德軍所能供給的美軍戰車及卡車,其數量遠不及所需的零頭,於是不足之數必需以偽裝的德國車輛來充數。所以這樣勉強的偽裝也就必需小心行動,而且在這個旅待命的地區又始終不曾作程明確的突破,因此其前進遂一再的延緩,而終於完全放棄。第150裝甲旅約有兩千人,是配屬在北方的第六SS裝甲軍團麾下。

●傘兵部隊●

本次作戰中最重要的是第六SS裝甲軍團的快速前進,因為它最接近繆斯河上的重要地段,因此空降部隊用在這裡是最有價值的。但是自從作 1941 年克里特島空降戰役之後,希特勒對空降作戰就失去了信心,傘兵都被當地面部隊使用,在地面上消耗殆盡。僅僅在作戰前數週,德軍才勉強湊出了營。 1000 名傘兵,編成一個傘兵領導他們的是海德特中校(兵團Lt-Col. Von der Heydte),在諾曼地戰役及「市場─花園作戰」中曾率領第六傘有卓越的表現。然而海德特卻發現,由於不得抽調他的老部隊(第六傘兵團),他必需使用這些有一半沒有空降作戰經驗的傘兵,而配合他們的不僅裝備不全,其駕駛員有一半沒有編隊飛行的經驗。
Ju-52 運輸機,
但是在預定發動空降突襲的前夕,運輸機並未出現,因此空降作戰被順延到次日。只有三分之一的飛機勉強到達目標區原──大部份因飛行員的失誤被投落在德軍自己的防線後方──所以海德特只能集中兩百人,無法完成定佔領路口的任務。數天之後,疲憊的海德特在釋放了傷兵及美軍戰俘後向美軍投降。




戰役經過:


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the Bulge)又稱 阿登戰役,發生於二次大戰的德國與比利時邊界,扭轉了整個戰情!

阿登戰役是西線最大的陣地反擊戰,德軍傷亡10萬人,損失坦克和重炮約700輛、飛機1600架。盟軍損失約8萬餘人(包括1萬人死亡,4.7萬人受傷,2.3萬人失蹤),其中7.7萬人是美國軍人。阿登戰役之後,希特勒再無後備力量可以補充,德軍在西線再也無力阻擋盟軍前進了!

1944年深秋,戰爭已從東西南三面向德國本土逼近,德國面臨絕境,為扭轉這一局面,希特勒決定集中兵力在西線發動一場使盟軍猝不及防的攻勢,奪回主動權。為此,從9月底,元首就和他的最高統帥部十分秘密地著手制定西線最大的陣地反擊戰——阿登反擊戰計畫。這個計畫被命名為「萊茵守望」。該計畫的主要內容是:集中優勢兵力,迅速突破盟軍防線,強渡馬斯河,奪取盟軍的主要補給港口安特衛普,把盟軍一分為二,並製造第二個敦克爾克,然後再轉過頭來對付蘇聯。西線總司令倫斯德元帥和B集團軍群司令莫德爾元帥雖然對元首野心勃勃的計畫大吃一驚,但勸說無效後也不敢再多言。最後計畫包括每一個細節甚至炮轟時間都是希特勒在大本營制定的。11月3日,元首的特使約德爾上將趕到設在西線克雷菲爾松樹林的B集團軍司令部,將「萊茵守望」的詳細作戰計畫交給倫斯德和莫德爾,上面還有元首的親筆警告:「不得更改」。
希特勒選擇的反攻地點就是4年半之前德軍突破法軍防線的那一個崎嶇不平的阿登山區。這個地區是霍奇斯的美第1集團軍和巴頓的美第3集團軍的結合部,北側由霍奇斯負責,南側有巴頓負責,兩個集團軍之間大約85英里寬的防區由第1集團軍所屬的第5、第8兩個軍共6個師的兵力防守。希特勒認為該地區是「現有部隊肯定能突破的地方……防線單薄,他們也不會料到我們會發起突襲。因此,充分利用敵人毫無防備的因素,在敵機不能起飛的氣候下發起突然襲擊,我們就能指望取得迅速突破。」希特勒要「決心不顧一切地推行這項計畫」。他的計畫不可謂不大膽,如果他有足夠的人力物力做後盾,或許他能成功。但是他沒有。
為實施這個計畫,德國政府發佈了關於建立「人民禁衛軍」的命令,應徵年齡從16歲到60歲,很快召募大批新兵,在經過6至8周的短期訓練後,調往西線,加入了攻擊部隊。12月初,德軍共集結了20個師,由B集團軍群司令莫德爾元帥指揮。右翼是狄特裏希指揮的第6SS党衛裝甲集團軍,轄有4個裝甲師、5個步兵師。大約有640輛坦克。中路是曼特菲爾指揮的第5裝甲集團軍,轄有3個裝甲師、4個步兵師。大約有320輛坦克。左翼是布蘭登堡指揮的第7集團軍,轄4個步兵師。其任務是負責掩護第5裝甲軍團的側背,保障中央進攻。

(補充:共徵召25萬人,大多是16.7歲的年輕小夥子或60歲左右的老人,共編成20個師的國民擲彈兵,他的最高參謀長(我忘了較他啥 也是德軍名將)幫他在德國國內搜乾吃盡的徵召了25萬人,但是參謀掌希望把這25萬訓練不足的部隊投入東線當預備隊,因為德軍在東線只有12個半的不足額師勉強建立了一個脆弱的防線,但是希特勒執意要把這最後的這一點部隊投入西線這無底洞,但是希特勒仍然對他的最高參謀長說:謝謝幫我弄出了這麼多的部隊來)

盟軍在西線共計有87個師,其中25個裝甲師。然而在阿登一線卻只有6個師的兵力。而且盟軍高級指揮官們對德軍反攻的可能性預料不足,認為目前德軍的處境已不可能發動大規模的進攻戰了。
德軍在進攻前實施了「格賴夫」的作戰計畫。「格賴夫」一詞在德語中指神化中那種鷹頭獅身長有翅膀的怪獸,如果就它在盟軍中造成的巨大而驚人的混亂而言,這個名子取得十分恰當。德軍組織了一支約2000名的會講英語的突擊隊,由党衛軍中校斯爾策尼指揮。斯爾策尼善長冒險,曾使用滑翔機從一個山頂監獄搭救出墨索里尼。斯爾策尼的突擊隊扮成美軍,乘坐美軍的吉普車深入盟軍防線內部,他們分成小隊到處切斷電話線,倒轉路標,使守軍的預備隊走錯方向,掛上紅布條表示路上埋有地雷,盡其所能地製造混亂。美軍被這少數德國兵的活動擾得驚恐不安。為搜索這些德國小隊,許多交通線不能通行,50萬美軍士兵只要在路上相遇就互相盤問,幾百名士兵在答覆問題時因使人感到懷疑而被拘捕,連身為集團軍總司令的布萊德雷也不例外。然而,這一計畫的第二步,即用一個完整的裝甲旅,駕著美式坦克,穿著美軍制服,長驅直入並佔領馬斯河橋的設想卻未能實現。12月16日,德第66軍的一名軍官,在從軍部駕車去前線時被俘,隨身攜帶的幾份該計畫的作戰命令落入美軍手中,從而使美軍及時作出了反應。
12月16日拂曉,德軍分兵分三路突然出擊。密集的大炮對幾乎所有的美軍陣地猛轟,蜷縮在睡袋中的美軍士兵從睡夢中驚醒,連滾帶爬地鑽入掩體,驚恐中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緊隨著炮火,幾百架探照燈又罩住了美軍陣地,耀眼的強光刺得美軍士兵眼花繚亂。在混亂中,德軍突擊部隊在坦克的掩護下向美軍陣地發起了猛烈攻擊,美軍陣腳大亂,狼狽潰逃。美國記者英格索爾描述道:「德軍突破我軍防線達80公里,他們湧向突破口,就象洪水沖進被炸開的堤壩一樣。而美國人則沿所有道路向西拼命逃跑。」
在中路,曼特菲爾的第5裝甲集團軍進展迅速,到17日,成功的用一個鉗形攻勢包圍了美軍第106師的兩個團,並且迫使7000人以上投降,這是美軍在歐洲戰場上遭到的最嚴重失敗。18日,曼特菲爾第5裝甲集團軍的先鋒第47裝甲軍進抵公路交通樞紐巴斯托克。但第47裝甲軍只留下了第26人民擲彈兵師攻打巴斯通,第2裝甲師和裝甲教導師卻饒道前行,錯過了不費力氣佔領巴斯通的機會;右路進攻的狄特裏希第6SS党衛裝甲集團軍也抵達昂布萊夫河上的一個渡口,挺進約30英里。其先頭縱隊“派佩爾戰鬥隊”抵達並佔領了馬斯河渡口。然而,這只縱隊在斯塔佛洛市過夜時,對近在咫尺的存有250萬加侖汽油的美軍的大燃料庫及重要橋樑竟漠然視之,以致美軍增援部隊利用其設置障礙(燃燒汽油、炸毀橋樑),阻住了其前進的道路;左路布蘭登堡第7集團軍所轄的4個師均渡過奧爾河,其中第5傘兵師突至12英里處的維爾茨,在南側為中路部隊建起了一道壁壘,小有進展。至12月20日,德軍的進攻部隊已形成一支寬約100公里、縱深30至50公里的突出部,並繼續向前推進。
直到17日早上,盟軍主要司令官們才承認德軍全面進攻已經開始,艾森豪急調第82和第101空降師火速趕往巴斯托克——聖維特一線進行增援,阻止德軍西進。加文將軍指揮的美第82空降師被派往聖維特防線,而麥考利夫將軍指揮的美101傘兵師則馳援巴斯通。19日,艾森豪在凡爾登召開高級將領會議,商討對策。會議決定採取南攻北守的方針。具體部署是:巴頓的美第3集團軍北上攻擊德軍的突出部;德弗斯的美第6集團軍向北靠攏保護巴頓的右翼;霍奇斯的美第1集團軍必須頂住從北面和南面突入阿登地區的德軍,扼住西去的咽喉要道,堅守陣地,並準備由北向南反攻,與巴頓的美第3集團軍合圍德軍。
12月22日,巴頓率美第3集團軍從南面發起了攻擊。德軍也在當天要求被圍在巴斯通的美軍投降,但只得到麥考利夫兩個字回答:「笨蛋!」這個美國俚語含意頗深,從此在二戰史上傳為美談。當天,德軍向巴斯通發動進攻,但進展緩慢,直到耶誕節也未能拿下這個重鎮。
12月24日,巴頓的第3集團軍摧毀了德第7集團軍在左翼建起的保障中央進攻的屏障依託。緊接著,巴頓命令加菲將軍的第4裝甲師拼命狂奔,前去解救陷入德軍重圍的巴斯通。12月26日淩晨,加菲的第4裝甲師的第2戰鬥群殺開一條血路,突破了德軍對巴斯通的包圍。次日,大部隊沿打通的道路駛入城內,加強了該城的防禦力量。
(補充:以上是為著名的巴斯通會戰)

德軍第二裝甲師的覆沒經過:
德第5裝甲集團軍之第47裝甲軍所屬的第2裝甲師和裝甲教導師饒過巴斯托克,向北面的美軍第1集團軍進攻。塞勒斯是德軍推進的頂點,距馬斯河只有5英里。於是中部戰線形成了一個突出部(阿登戰役因此又稱為突出部戰役)。這時,天氣已經好轉,美軍立即出動大批飛機對德軍裝甲部隊進行猛烈轟炸,使其無法在白天活動,陷入困境。12月25日,德軍第2裝甲師與美第1集團軍之第7軍第2裝甲師爆發激戰,到該天結束,德軍第2裝甲師陣亡2500人,1050人被俘,損失81輛坦克(原有88輛)。是役美軍第2裝甲師獲得了“活動地獄”的稱號。26日,德軍遂開始後退。
德軍強渡馬斯河的希望落空後,希特勒又決定在阿登山脈以南實施新的突擊,奪回阿爾薩斯。1945年1月1日,德軍出動900多架飛機對盟軍在比利時和法國北部的機場進行了幾個月以來最猛烈的轟炸,盟軍的260架飛機被毀。接著,德軍地面部隊突破了馬奇諾防線,向阿爾薩斯北部發起了進攻。1月3日,盟軍轉入反攻,巴頓的第3集團軍由巴斯托克向東北出擊,霍奇斯的第1集團軍由北向東南出擊。德軍也在這一天對阿爾薩斯發動了最猛烈的攻勢,從而展開了阿登戰役中最激烈的戰鬥。雙方血戰了5天,最終德軍仍未能拿下這個城市。1月8日,希特勒終於下令德軍撤退。1月12日,蘇軍在東線提前發動進攻配合作戰,希特勒不得不從西線抽調兵力到東線作戰。盟軍迅速乘機推進。1月16日,霍奇斯的美第1集團軍和巴頓的美第3集團軍勝利會師,到1月28日,德軍被徹底趕回到原來的陣地。


●總結●

兩方的損失如下:
┌────┬────────────┐
│ │ 美軍 德軍 │
├────┼────────────┤
│ 兵員 │76,890 人 81,834 人│
├────┼────────────┤
│ 戰車 │ 733 輛 324 輛 │
├────┼────────────┤
│ 飛機 │ 592 架 320 架 │
└────┴────────────┘
乍看之下德軍似乎並沒輸的很多,但是美軍能輕易地補充他們的損失,而德軍不能;而且德軍已投入了他們最後的精兵,此後在西線再也無力阻檔盟軍的前進了。

盟軍巴頓將軍使用坦克:M4A2 薛曼(雪曼)式坦克
[img]http://sp1.mm-a7.yimg.com/image/3732269114[/img]
[img]http://sp1.mm-a7.yimg.com/image/3733249131[/img]
[img]http://sp1.mm-a6.yimg.com/image/3558685416[/img]


德軍使用坦克:虎式進階型 虎王坦克
[img]http://sp1.mm-a2.yimg.com/image/2243429276[/img]
[img]http://sp1.mm-a2.yimg.com/image/2250923511[/img]
[img]http://sp1.mm-a1.yimg.com/image/1971501317[/img]




補充:曼托夫將軍



(Hasso-Eccard Freiherr von Manteuffel) 亦翻譯成:曼特菲爾

突出部之役德軍「第五裝甲軍團」司令



1897年1月14日,生於德國波茨坦,家族是軍事世家

1916年,晉升【騎兵少尉】

1934年4月1日,晉升【騎兵上尉】

調任陸軍第二裝甲師第二摩托化營

1938年,晉升【少校】,調任陸軍總部摩托化部隊參謀

1939年,第二裝甲兵學校總教官

1941年5月,晉升【中校】,調任第七裝甲師步兵團第二營營長

1941年8月,升任第七裝甲師步兵團團長

攻下加克羅馬大橋

1941年12月31日,獲頒「騎士十字勳章」,晉升【上校】

1942年11月,晉升【少將】,調北非「曼托菲爾師」師長

受傷回國療養

1943年8月,調任第七裝甲師師長

1943年11月,奪回俄軍佔領的柴托米爾

1943年11月23日,獲頒「橡葉騎士十字勳章」

1944年1月30日,晉升【中將】,調「大德意志裝甲擲彈兵師」師長

1944年2月2日,獲頒「鑽石、橡葉騎士十字勳章」

1944年9月,晉升【上將】,調「第五裝甲軍團」司令

1944年12月16日,參加突出部之役

1945年2月18日,獲頒「寶劍、鑽石、橡葉騎士十字勳章」

1945年3月,調「第三裝甲軍團」司令

向英軍投降

1953 ~ 1957年,當選國會議員

1978年9月24日,病逝



[quote]1944年12月16日至1945年1月25日,60萬美軍在位於比利時和盧森堡的阿登森林地區,與困獸猶斗的60萬納粹德軍進行了一場『突出部』殊死決戰。在這場血戰60周年到來之際,美國總統發表聲明,呼吁美國各界舉行各種紀念活動。與此同時,當年參戰的美國老兵紛紛來到的當年戰場,在紀念儀式上向陣亡將士獻上鮮花。

  白宮聲明稱,阿登反擊戰(突出部戰役)是美軍在二戰中參加的最大規模地面戰斗,此戰徹底粉碎了納粹德國積聚最後精銳力量在西線上演戰局大逆轉的美夢,從此西線盟軍便踏上了直搗納粹老巢柏林的通途。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在阿登戰役中傷亡8萬餘人,其中陣亡1.9萬人,德軍方面有10萬人以上死傷。戰役結束後僅4個月,希特勒企圖建立的『千年帝國』便煙消雲散了。

  今年的一系列紀念活動主要在早已平靜的蛇形戰線上展開。比利時巴斯托尼市是當年美軍阻擊德軍向盟軍防線縱深挺進的交通要道,因此成為紀念活動的焦點。12月17日,300多輛二戰時期的軍車隆隆駛過該市狹窄街道,在游行途中經過以當年101空中突擊師代理師長麥考利夫命名的廣場。一座40英尺高的紀念碑於1950年在巴斯托尼落成,上面刻有參展美國作戰部隊的番號。

  1944年12月16日,被希特勒從東線調回的德軍突然向美軍和英軍防線結合部發動閃電進攻,意圖撕破阿登地區盟軍防線,奪回安特衛普港口並切斷北部盟軍的補給線。戰役之初盟軍被打得措手不及,節節敗退。德軍原本計劃在戰役開始的第二天就拿下巴斯托尼,但美國101師(美國電視系列劇中『兄弟連』所在師)守軍在被重兵圍困的情況下一直堅守到戰役結束,直到巴頓將軍的援軍趕到解圍。1944年12月22日,德軍要求麥考利夫在兩個小時內率部投降,否則將全殲美軍。麥考利夫的回答只有一個美國俚語詞:『nuts(胡扯)』。在二戰歷史上,這個詞已經與阿登戰役密不可分了

該戰役中的巴頓將軍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沒的,他擁有高度智慧,巴頓經常指示部屬:記住這一點--------頭腦和膽量。沒有一支部隊或者一位部隊長,光靠頭腦,或者光靠膽量,就能打勝仗。只憑一樣並不夠,而要兩種都施展出來,打贏每一場硬仗。戰爭中常不離判斷的範疇。尤以戰鬥中,情報獲得往往相互矛盾,錯誤百出,因此高度的智慧與透徹的判斷力乃是致勝的關鍵。巴頓稱這種在迷亂中不失其方向與追求真相的判斷力為軍事反應第六感。第三軍團在萊因河前往科倫時,巴頓突令部隊停止,因其感覺到一種危機,第二天第三軍團突遭三個師的德軍攻擊。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希特勒孤注一擲反擊,巴頓在十二日即洞燭機先,早已窺破德軍動態,將來必會使用他的軍團側擊以解岌岌可危之盟軍,即令其參謀預作研究第三軍團作九十度奔襲敵人計劃,故能奉命後以三天時間,動用六個師,六萬二千噸軍品,133,178次車次運輸160公里,如期發動攻勢,獲得輝煌戰績。

巴頓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諸戰將中,最富有傳奇性,但他的成名均是敵對國家為他喝彩宣揚造成,反而他的祖國卻無加以特別吹噓。希特勒評巴頓說:「那是個危險可怕的將領」。但在他去世後,美國各報紙紛紛發表了消息和社論,向巴頓致哀,紐約時報的社論寫道:遠在戰爭結束之前,巴頓就是一個傳奇人物。他引人注目,妄自尊大,槍不離身,篤信宗教而又褻犢神靈,由於他首先是一個戰士,因而容易衝動而發火,由於他的急躁的外表下有一顆善良的心,所以易受感動而流淚。他是一個奇妙的火與冰的混合體。他在戰鬥中熾熱而勇猛而殘酷無情,他對目標的追求堅定不移。他不是一個只知拼命的坦克指揮官,而是一個深謀遠慮的軍事家。社論以充滿感情的筆調宣告:歷史已經伸出雙手擁抱巴頓將軍。他的地位是牢固的。他在美國偉大的軍事家將領中將名列前茅。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戰爭,在這場以法西斯軸心為一方,以反西斯同盟為一方的大戰爭中,雙方投入兵力兵器之多戰場波及範圍之廣,作戰模式之新,造成的損失之大,產生的影響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戰爭可謂人類所能參加的最驚險,最激烈,最殘酷的較量,而將帥則堪稱戰爭的靈魂。古人說克敵之要在乎將得其人,觀古今中外歷史,王朝談嬗變,國家之興亡莫不與將帥之優劣有關,當然決定戰爭勝利的因素多方面的。戰爭的性質、戰爭雙方的力量對比,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素。然而將帥作為戰爭(或戰役)的組織者和指揮者,其作用也是絕不容忽視的。可以說無卓越之將領,即不能創彪炳之功業,無優秀之指揮,即不能獲輝煌之勝果。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孫子說:「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法國的拿破崙亦說:「攻略高盧者,非羅馬之軍隊,而係凱撤,震動羅馬之者,非迦太基之士兵,而係漢尼拔,侵入印度者,非馬其頓之軍隊,而係亞歷山大」。


這次的戰役粉碎了德國最後的希望,也決定了希特勒的滅亡,將德國國內最後一丁點的預備隊和物資消耗殆盡,此後德軍再也無力抵抗盟軍和蘇聯紅軍的攻擊,接接敗退,讓盟軍和紅軍成功在易北河會師,直到紅軍攻入柏林,拿下德林國會會議廳,希特勒再柏林的地下碉堡內和愛妻自殺,遺言命令下屬把他們兩的屍體焚燒,結束了這次人類歷史上最大、死傷最慘重的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區...

分類:未分類文章